中共前11個月發行地方債9萬億 主要用來還舊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6日訊】中共地方債總額據報高達94萬億元,危如纍卵。地方政府今年前11個月共發行債券總額達9.14萬億元,創下新高,主要用來還舊債。

根據當局的公開數據,今年前11個月,中共地方政府發行債券總計約9.14萬億元(人民幣 下同),遠遠超過去年全年約7.4萬億元的發債規模。今年發行的地方債中,再融資債券規模約4.59萬億元,年增約82%。

陸媒報導稱,今年再融資債券規模增加,一個原因是今年地方政府需要償還到期的債券本金達3.6萬億元;另一個原因則是地方政府需要藉發行特殊再融資債券來延長將到期債券贖回的期限,降低財政風險。

換句話說,發行特殊再融資債券,主要是爲了還舊債。

今年10月份以來,貴州、天津、雲南、湖南、內蒙古、遼寧、吉林、重慶、廣西、安徽等20多個省市,累計發行特殊再融資債券超過1.3萬億元。

隨著地方政府債券大舉發行,地方政府的債務餘額也明顯成長。

中共財政部的數據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約40.1萬億元。

不過,中共數據向來摻雜「水分」。彭博社今年8月報導,中共地方債高達9萬億美元(約合人民幣64萬億元)。此外,還有報導稱,業內專家估計中共地方政府債務總額為94萬億元。

除了允許發行地方債,今年10月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還批准發行1萬億元的國債,聲稱會撥給地方政府「支持民生」。此外,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當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60%以內,提前下達下一年度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財新網估計總計約2.7萬億元。

地方債券的主要買家為金融機構。外界分析,這相當於讓國有銀行替地方政府還債。

在此之前,中共財政局一度放話,不會替地方債買單,聲稱「誰家孩子誰抱」。不過,黑龍江、內蒙古、貴州省、雲南省等省份不斷自曝債務危機,部分地方還公開喊話「無力化債」,被指有意「逼宮」中央「不救我就死給你看」。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