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薩斜塔翻版 意中世紀危塔引全球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6日訊】意大利城市博洛尼亞的地標,一座建於中世紀的斜塔,最近吸引了全球的關注。為什麽呢?一起來看。

兩座比肩站立的高塔,你能看出左邊那座矮塔傾斜了嗎?

這裡是意大利北部都市博洛尼亞(Bologna)的市中心,48米高的加里森達塔和97米高的阿西內利塔(Asinelli tower)建成於1119年,比大名鼎鼎的比薩斜塔還要早250年。在過去的900多年,雙塔不斷給詩人和畫家靈感,也讓博洛尼亞人無論身在何方,想起高塔就想起了自己的家鄉。

博洛尼亞市民斯蒂芬:「這兩個塔是財富的象徵,對住在這兒的人很重要。」

其中矮個子的加里森達塔(Garisenda)跟比薩斜塔一樣,剛剛建成就發現地基不均勻,出現傾斜。再加上早年塔裡經營著一家鉄匠鋪和一家麵包房,讓塔身受損更嚴重。

一夜之間,這兩座塔突然全球聞名了,原因是加里森達塔有傾倒的風險!

博洛尼亞市民寶拉:「這個塔是博洛尼亞的象徵。如果塔倒了,這真是一個恥辱,因為我們將失去這座城市最重要的古蹟之一。」

博洛尼亞市政府從1990年代開始就在加固這兩座中世紀古蹟。上週五,博洛尼亞宣佈,將再投入430萬歐元,進一步加固高危的加里森達塔,同時在塔周圍設立隔離區,防止塔塌時不會危及行人。

博洛尼亞擁有創辦於1088年的世界上的最古老大學——博洛尼亞大學。如今,該城仍然是意大利最發達、最充滿活力的都市之一,也是意大利重要的公路、鐵路交通樞紐。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