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打盹一萬次!帽帶企鵝讓睡覺大王都汗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7日訊】最新科學發現,繁育期的帽帶企鵝為保護雛鳥,每次只敢睡幾秒鐘,但每天打盹上萬次,加起來睡11個小時。如此奇特的休息方式,讓睡覺大王都自愧不如。

帽帶企鵝養育兒女的南極小島,一隻賊鷗混跡在企鵝中間,等著哪隻成年企鵝打盹的時候,偷獵企鵝寶寶

研究發現,企鵝爸媽為了保護寶寶,真的不敢放心睡覺,只能打盹。

韓國極地研究所研究員李元英:「人類每天晚上睡7到8小時,但企鵝一會兒睡一下,一會兒睡一下,系列短暫睡眠。」

一不留神,帽帶企鵝站著就睡著了。很快,周圍企鵝的叫聲,讓它精神抖擻。

科學家安裝的腦電波感測器,監測到繁殖季節的成年企鵝,不斷打盹,每次睡著的時間平均只有4秒鐘,可以它們一天睡上一萬次,加起來的睡眠差不多11個小時,這讓它們總能保持警惕,保護寶寶,也保護自己。

對人來說,碎片化睡眠無法讓身體得到徹底的放鬆。但企鵝的感受完全不同。

李元英:「研究顯示,企鵝通過這些碎片化的睡眠,得到了充足的休息。」

即使是動物園裡的帽帶企鵝,即沒有天敵,也沒有繁育寶寶,同樣有碎片化睡眠的情況。

美國底特律動物園企鵝飼養員林賽·愛爾蘭:「(早上)吃飽飯,它們會不停地打盹,或者長時間待在那兒不動,無論是在陸地,還是在水裡。」

其實不只是帽帶企鵝有著獨特的睡眠習慣,還有很多動物也都具備不同的睡眠絕活。比如,有研究團隊發現,北象海豹可以在深海眯上10分鐘,而軍艦鳥能夠在空中邊睡邊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