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挑釁威脅 國際關注 美兩院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4日訊】中共突襲改變航線,引國際媒體關注。中共日前單方面宣布,更改靠近台灣的福州廈門民航飛行路線,造成國際航線混亂,威脅飛行安全,引發台灣抗議和批評。美國白宮警告中共,如果持續在台海挑釁,美國將與盟友反擊。彭博社報導,這是中共在台灣大選過後,再一次加大施壓台灣。

1月30日,中共民航局片面宣布,從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後續並將啟用連接M503航線的W122、W123航線由西向東飛行,引起台灣政府嚴正抗議。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陳建仁:「破壞了我們台灣海峽以及區域的安全穩定的現況,所以我國政府譴責這樣不適當的行為,也希望中共政府能夠停止這些不適當的作為。」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基本上它就是不接受這次台灣總統大選,民進黨繼續執政的現實,所以它是試圖在(賴清德)520就職之前,進行各種干擾或者是脅迫的動作。」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聲稱,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也無須與台灣方面協商。對此,陸委會提出事實反擊。

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發言人詹志宏:「台海能夠維持它的國際航道的自由航行,這是各個國家最近這幾年以來高度關切的。」

宋國誠:「把這個常規打破之後,久而久之就變成是一種習慣性的一種認知,就是創造現實的這樣一個做法。」

中共突然改變航線,國際媒體關注。路透社則引述軍事研究員說法指出,中共是試圖徹底消除和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包括日本NHK、韓國聯合通訊社、美國彭博社、英國路透社、法國法新社以及印度商業標準報都進行報導。

NHK World主播:「台灣正在抗議中共改變一條商業航道的決定,將航道改為更接近敏感的台海中線。」

30日當天,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外交關係協會發表演說時,也多次主動提及中共對台威脅。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2024.1.30):「如果中共繼續在南海、東海以及台灣海峽進行挑釁,我們將與盟友和夥伴密切合作,予以反擊,並指出世界最重要航道的和平與穩定,面臨的風險。」

蘇利文表示,美國將繼續藉由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航行和行動,來維護該區域的航行自由。

中華民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共未來會不斷層出不窮的,對台這方面的軍事壓縮和戰略空間的壓縮。」

中華民國國防部也指出,北京應該立即停止這種破壞性的舉動。

宋國誠:「台海問題其實它就是一個,不僅是一個區域安全的問題,事實上它是一個全球安定的問題。西方社會、西方國家當然不會允許中共去破壞所謂的台海問題,或者是在這邊掀起任何台海的危機。」

對此,美國國務院表達關切,並重申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

美國參眾兩院外委會也同聲發布聲明譴責。參議院外委會主席卡定批評,中共此舉危險且具挑釁意味,升高安全風險。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則指出,中共持續威脅台灣,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強調必須與台灣站在一起,對抗中共權力擴張。

另外,中共空飄氣球頻頻侵擾台灣。中華民國國防部週二(30日)又偵獲一枚氣球越過海峽中線。中共國台辦聲稱,這是所謂民間動作。

中華民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民間企業的氣球不可能飛到那麼高,中共目的就是要打擊台灣國防與軍心。

中華民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這不僅是灰色地帶,我認為有時候是紅色地帶,因為它已經到了海峽中線,我認為不是灰色,它直接擺明了,它根本不會跟台灣協調。」

台海局勢日趨緊張,中共的軍艦和戰機不斷擾台。31日,台灣軍方舉行了海陸空一體軍演,模擬中共攻台。

中華民國陸軍通信官Ko Ting-Yi:「面對敵情威脅日益頻繁,陸軍在訓練上更是不斷的精進、突破及強化,部隊以實戰化訓練來提升官兵基礎戰力。」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譴責中共不理性舉動、挑釁的方式破壞台海區域和平。

孫立方:「我們認為北京應該立即停止這種破壞性的舉動。」

31日當天,中共軍隊有22架次軍機出海,其中11架次越過中線,在台灣附近進行了聯合戰備警巡。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