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bo88官网周刊】加国大学仍和华为合作 专家称前所未有的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8日讯】近期,加拿大大学被指责继续与华为合作,同时,欧盟积极参与地缘政治竞争。专家呼吁,保持自己的科技竞争力。

加拿大知识产权律师吉姆·辛顿(Jim Hinton):“就在几周前,又有新的专利申请公布,华为是专利所有人,发明人则是加拿大的大学研究人员。”

吉姆·辛顿在加拿大国会科学委员会作证时表示,从专利申请的日期看,这些大学仍在积极地将智慧产权转让给华为。

早在2021年,加国政府已发布《国家研究合作安全指南》,涉及一系列被视为敏感或军民两用的研究领域。2022年,加拿大政府已禁止华为参与本国5G网路开发。此后,一些大学宣布与华为保持距离,其他大学也表示有意效法。但今年1月,50所加拿大大学被曝光一直在与中共军事科研机构合作,2月,加拿大进一步禁止资助与外国实体合作进行的涉及敏感技术的计划。

吉姆·辛顿指出,目前针对华为申请专利的调查结果,明显与政府对大学的建议和禁令存在矛盾。

10月3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被独裁政权滥用的和侵犯人权风险最高的四个技术领域,包括先进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基因工程。观察家认为,虽然没有直接针对中(共)国,但此举标志着欧盟已积极参与地缘政治竞争,而不是被动观察。

布拉格国际事务协会中国问题研究员伊凡娜·卡拉斯科(Ivana Karaskova):“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深远的目标、不断增加的修正议程及其政治体制的性质,使其成为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欧洲、加拿大和其它盟国必须保持自己的竞争力。特别是在新兴技术领域,科研资金需要确保留在国内。”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舒璨、林熙加拿大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