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真假间谍?中共称破获MI6间谍案 缺细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1日讯】中共自去年推出新版《反间谍法》后,与各国关系日趋紧张。如今,中共国安部再次宣称,“破获一起英国秘密情报局(MI6)利用第三国人员从事对华间谍活动的案件”,引来外界猜疑。

根据中共国安部1月8日的说法,被捕的外籍人员黄某某是境外某咨询机构负责人。2015年,英国军情六处MI6与黄某某建立“情报合作关系”,此后多次指示他入境中国,为英方搜集情报,物色人员供MI6策反。

据称,黄某某向英方提供中共机密级国家秘密9份、秘密级国家秘密5份、情报3份。中共已对他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不过,中共国安部并未交代外泄秘密是什么,也没有详细说明黄某某的国籍、年龄、性别,以及他任职的具体咨询公司。这引起外界猜疑,中共指控是否属实?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因为它说得含糊其词,像这件事情就很难判断。它可能更多的是要发起一场外交攻势,舆论攻势。或者是现在国安要向习近平邀功,自从习近平的亲信陈一新当国安部长之后,国安是非常的活跃,各方面都在插手。这两种可能性都有。”

台湾国家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钟志东博士:“在这时候它本身会揭露说,有MI6的一个间谍活动,这个讯息的释放,都是有它特殊的一个意涵的,特别是在国际政治的这种博弈上面。”

曾被中共拘留两年的英国籍中国问题专家韩飞龙(Peter Humphrey)向媒体表示,这个案子看起来完全是个笑话。这名间谍有一个中国名字,而外界甚至不知道他是什么国籍。

英国外交部告诉“天空yabo88官网”( Sky News),不能证实也不能否认与情报事务有关的指控。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中英互相指控间谍活动的最新案例。

去年,英国警方以违反《政府机密法》为由,逮捕了两名英国籍男子,其中一名英国国会研究员因涉嫌中共间谍活动被捕。

因此,有观点认为,这次最新事件可能是中共的报复手段,不仅针对英国去年的指控,也包括对近期西方各国打击中共间谍的报复。

而香港国际关系学者黄伟国向媒体表示,由于中共很少披露有关内情,因此过去所谓的“涉密案”都使外界心生疑窦,质疑北京“到底是抓间谍,还是抓人质?”

钟志东:“我想这个不排除,是情报界的一种报复的行为。当然这个人质,其实我觉得不管是真的间谍还是只是一个人质,我觉得这两者都有可能,其实这两个也互不矛盾的,间谍也可以当人质。”

去年的英国国会共谍案引发国安忧虑,英国政坛要求当局厘清英中关系。英国前首相特拉斯甚至呼吁政府借此事件严正考虑,是时候定义中共为国安威胁。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目前英国的对华政策走向还不明朗,加上中共的长期渗透,导致英国在抓中共间谍的司法程序上非常缓慢。

王赫:“比如在美国,你作为一个代表外国组织进行游说的话,要做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像这样的法律在英国都没有,而且立法也是很难推动。”

台湾国家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钟志东博士认为,未来英国应该会延续跟美国步伐一致的态度,继续对中共“去风险”。

钟志东:“英国跟美国它们有所谓的五眼联盟的情报分享的合作,中国应该也会扩大它在国际上面的这种反情报合作的对象,当然它主要合作对象就是俄罗斯、伊朗跟北韩。我们可以看到英国基本上很积极的跟美国合作,从情报到整体,在战略步伐上面来讲,那都很积极的来配合美国,然后来反制中国对外的一个扩张主义跟危险性。”

目前尚不清楚英中关系会否因这起间谍案再起波澜,但外界普遍认为事件将进一步吓跑在华的外国投资者。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