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快評】新模式!這些中國人走線來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要聞快評,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請您點讚、訂閱和分享!

一群穿戴講究的中國人成了新的走線模式,引起美國政界的關注,到底發生了什麼?今天請來三位專家為我們深度分析解讀,他們是資深媒體人藍述先生、原北京律師、民主陣線主席賴建平先生和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先生。

新模式!這些中國人走線來美

近來,中國人走線來美國的人數激增。根據NewsNation的視頻顯示,這些人穿著考究,手提著行李箱,顯得與過去很不相同。

移民律師埃里卡•涅羅(Erika Pinheiro)告訴《紐約郵報》說,「我在加州聖地亞哥邊境遇到的華人,如果不是中國的中上層階級,也至少是中產階級。」

藍述:加州邊界也是美墨邊界的一部分,所以說華人走線選擇加州為目的地並不奇怪,而且加州的邊界沒有德州的邊界管得那麼嚴。

賴建平:說明了現在中國整個成了一個大監獄,無數的中國人試圖逃離中國。中國現在不但是經濟面臨崩潰的邊緣,很多老百姓生活沒有辦法再過下去,原來貧窮的更加貧窮,原來小富的現在重新返貧。

賴建平:那麼在政治上,中共抓緊了鎮壓,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的管控。所以呢,在中國沒有基本人權和自由,而且這個形勢越來越差。無論是政治還是經濟形勢越來越差,人們看不到希望。

李恆青:所以現在出現了最流行的詞三個:一個叫撤資,這是說外商;另外一個叫潤,這是說這個中國的民營資本家或者是民營的這些高收入者;第三個叫走線,就是沒有那麼多的錢,但是我也不想在這個崩潰的這個國家裡頭待著了,那怎麼辦呢?我就通過非法渠道,然後移民到一些西方國家,包括這個美國、包括這個歐盟的一些國家,甚至去不了怎麼辦呢?我現在就要到東南亞國家,到那些地方,也不要在這個地方,叫危邦不入,對吧?

藍述:因為現在走線來的人,實際上很多人都是賣掉了自己在國內的一些生意,或者說是在國內有一定積蓄的人。如果很窮的話,你根本就沒有辦法走線。因為你走線,首先你從中國,很多人是從中國飛到土耳其。再從土耳其坐飛機飛到南美洲某一個國家,比如說厄瓜多爾等等。

藍述:它只是說到了最後一段走美墨邊境的熱帶雨林的那一段比較危險。但是在這之前,基本上它沒有那麼大的風險。關鍵就是需要有資金,你要有資金,所以你沒有錢的人根本就沒有辦法負擔得起走線。

賴建平:中國之所以造成這樣一個大面積的國民用腳投票,冒死去逃生,就跟這個古代詩經裡面說的,「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他要「適彼樂土」,他要追求更加自由和平祥和的一個生活方式,他們要逃離中國共產的一個專制統治的魔掌。

賴建平:那麼也就是說,共產黨的專制統治,習近平的倒行逆施,已經給中國人民造成了沉重的一個災難,越來越多的人不堪忍受,只能逃離。

花費3.5萬?中國人從美墨邊境湧入

據警方消息人士告訴NewsNation,這些非法移民向走私者支付高達3萬5千美元,讓他們從墨西哥進入美國。據悉,中國公民是進入美國的第四大非法移民來源,僅次於委內瑞拉、厄瓜多爾和海地。

藍述:整個的走線實際上是在今年人數突然增加,今年的這個通過走線入境的,來自於中國的這些非法移民比去年超過了10倍。

藍述:你只要懂少量的英文,你不用任何人的幫助,就可以一直達到美墨邊界。到美墨邊境地區以後,就是通過熱帶雨林的最後一段,你需要請人帶你走,否則的話你走進雨林可能就走不出來了。

藍述:5000塊錢就夠了,所以一般的人,很多人大概也就是12000到15000。我想美國是自由世界的領袖吧,而且美國在拜登政府期間,對非法移民入境管得比較寬鬆。

藍述:中國大陸的這個門檻和投資,投資都是要50萬,而且你還要在這邊註冊,還要把這個生意開辦起來,那很多事情…..

不正常?美國政界表達關注

美國政界對此表示關注。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表示:「這是不正常的」,「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掉以輕心、不能找藉口」。他表示要修建隔離牆。

美國總統參選人、前聯合國大使尼基•黑利(Nikki Haley)在社媒X上也發文:「讓我們關閉邊境、保護家園。」

藍述:不論你是來自於哪個國家的非法入境者,它(美國)都是不歡迎的。那麼因為這種非法入境的人,他來到美國以後,給美國的治安,給美國的社會福利,還有美國社會,都會帶來很多的問題。

藍述:你要中共政府在中國製造的問題,讓美國政府它也不得不面對,它要去花錢、花時間、花精力去解決這些問題。這個呢,它實際上對於美國來說,它是不公平的。

藍述:因為對這個美國政府,它還有擔心一個,比如說這些走線的人,這裡面有沒有這個中共派的滲透的特務在裡面?這完全有可能啊。因為中共對美國的滲透無孔不入。

賴建平:一方面是國內的形勢,這個環境已經到了他們無法忍受了,寧願以生命去冒險付出這樣的代價,也不願意留在中國。那麼其次,中共加強了對老百姓的人身控制。所以這些年,很多人的護照都被沒收了,或者是所謂的上交,尤其體制內,因私護照他是輕易的是不可能給的。那麼普通老百姓,即使護照沒有收走,那麼他辦理國外的簽證有難度,所以合法的路徑是比較困難。

賴建平:那麼這樣的情況之下,必須要逃離,又沒有辦法正常的離開,那就只能鋌而走險,去採取這種偷越國境的方式,去逃離中國。

賴建平:大多數人還是能夠留下來、待下來,因為畢竟西方的文明國家,還是有比較好的收留難民、政治庇護這個機制,所以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是問題不大的。

藍述:對於他們來講,人生的最後一大願望就是到一個自由的國家,從頭開始,即使這輩子不見得能夠再富裕起來,至少能夠生活在一個自由的環境,至少能夠給自己的後代留下一個能夠在自由的環境生活的這麼一個希望。

賴建平:他(中共)有的時候釋放出一些所謂的善意,今天出台這個政策,明天出台那個政策,這是典型的說一套做一套,口是心非。他是既要加強專制統治,又要試圖挽救經濟,這個怎麼可能呢?因為經濟是政治決定的,他的政治的方向路線決定了他的經濟措施。

李恆青:現在不管說,習近平再怎麼叫,李強再怎麼喊,大家不信了,對吧?大家不信了,不相信你能救活這個經濟。那怎麼辦?要麼我跟你一塊死,對吧,但誰願意替他去做這個陪葬的呢?

好的, 歡迎您在下面給我們留言您的看法、反饋和建議,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要聞快評。 下次節目時間和您再會。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5ObywsSxK9R9Ue1v90c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