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 分析:喪失特區意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1日訊】香港重啟《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引發關注。 外界質疑,新法將把香港推向「一國一制」。

這次推出的《基本法》第23條,相較2002年首次推出時的5項諮詢建議,範圍擴大,增加到了7項,包括:禁止竊取國家機密,涉及經濟和社會發展等。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尤其是在涉及到政治安全方面的內容,比如說涉及到叛亂,涉及到所謂的國家安全方面,它的規定的條款是更多,也更細。而且在很多關鍵的問題上,比如說國家機密,或者說危害國家安全等等,它的定義也是更加的模糊,就是它留下了很多的模糊地帶。可以說,基本上它是變成一個巨大的,一個口袋罪的,這麼一個立法。」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23條立法,意味著香港將徹底「一國一制」。

唐靖遠:「它對香港整體的這種自由度,對香港的法治的程度,它會造成一種毀滅性的摧毀,再加上,這個港版國安法的這種打壓之下,可能基本上會喪失殆盡。香港,它其實也就失去了它所謂特區的意義。」

香港《基本法》23條曾在2002年啟動立法程序,並於同年9月24日推出立法諮詢。2003年,在香港政府預定7月9日完成立法的前夕,引發超過50萬香港人上街遊行抗議。

最終港府在同年9月5日,決定撤回草案,一年多後,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下台。

另外,在香港特首李家超宣布啟動《基本法》第23條當天,恆生指數一度跌近400點,跌幅超過2%。

有法律教授認為,如果23條立法完成,只會使香港的經商環境更加惡化。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楊艾文:「我們知道他們可能會採取廣泛的(法律)定義。也許,與外國政府有某種聯繫的企業或團體可能會被捕。人們可能需要更加小心、更仔細地審視資金來源。」

唐靖遠:「這樣的立法,它毫無疑問,對香港的經濟活力,對香港的這個未來的前景是一種扼殺式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王嬿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