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中東亂局輕輕放下 美瞄準新邪惡軸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4日訊】1月28號,美軍在約旦的一個基地遭到了一次無人機的攻擊,造成了三名美軍死亡,數十人受傷,美國指責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伊拉克伊斯蘭抵抗組織”發動了這次襲擊。2月2日,美軍對位于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發動了空襲,總共襲擊了85個地點。美國軍方表示,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反擊行動。目前中東這種已經非常混亂的局勢未來會不會更加升級?以哈戰爭會不會演變成為一場多國參與的大型戰爭?這已經成為國際局勢關注的焦點。

美軍遇襲中東亂局更亂 撤軍成難題

時政評論人士鄭旭光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實際上美軍在中東的存在主要是因為兩件事,一個是911事件後美軍進入阿富汗推翻了塔利班政權,另一個是兩次海灣戰爭在伊拉克推翻了薩達姆的統治,這是後冷戰時期美國最重要的兩次用兵,就是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

伊拉克戰爭打垮了薩達姆,但是又來了伊斯蘭國,現在伊斯蘭國基本上就剩一些散兵游勇了,這個戰略任務已經完成,美國現在面臨的就是撤軍問題。但是有一些國際勢力,希望把美國拖在中東,包括哈馬斯這一次恐襲就是不希望以色列和沙特建立正常的外交關係,從表面來看,這似乎是哈馬斯組織的焦慮,但是客觀上能夠起到一個把美軍再拖回來的作用。這場戰爭打起來之後,美國派了兩個航母艦隊,海軍陸戰隊也去了,包括英國、法國都出兵,客觀上還起到拖住美軍的這麼一個效果。

鄭旭光說,1月28號美軍駐約旦的tower22遭到襲擊,實際上是一個支援系統,駐扎的三百人都是工程兵。從10月7號哈以戰爭爆發後,中東的這些反美民兵組織對美軍的襲擊大概有160多次,主要是一種襲擾,做一種政治姿態,估他們計也沒有想到突然產生戰果。產生戰果的話,我想會有兩個後果,一方面是中共和俄羅斯會非常高興,因為這確實能夠把美軍的注意力更多的拖在中東地區,能夠減少俄烏戰場上的俄羅斯的的壓力,尤其是政治壓力;但是另一方面,發動襲擊的這些民兵隊員可能會非常慘。

我們知道俄烏戰爭和以哈衝突在美歐國內引起的反響是不成比例的,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不管是美國還是歐洲,它有大量的猶太人和穆斯林的居民,就是它會引起內部政治衝突。那從中共和俄羅斯的角度來講,如果歐盟內部的國家,二十七國,還有美國的國內政治亂了,被國內政治衝突所牽絆,那麼美歐當然無暇顧及遙遠的亞洲的事務,或者中東的事務。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中俄是希望中東的戰火一直能夠延續下去。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撤軍就很麻煩,因為到底撤還是不撤。

中東矛盾錯綜復雜 美軍按下葫蘆起了瓢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中東一直是世界的火藥桶,各種政治勢力非常複雜,

這裡有猶太人、阿拉伯人、伊朗人和突厥人;國家政體有王權專制、神權專制、威權專制,還有民主體制;說到宗教信仰,這裡有伊斯蘭教、猶太教,還有基督教;就算伊斯蘭教內部,還分為什葉派和遜尼派,兩派也是不共戴天,打了一千年。最重要的是這裡還有石油,本來各種分歧很大,武力衝突的潛伏性非常高,而一旦有了石油這種巨大利益的存在,爭端甚至戰爭就是不可避免的。

以前遜尼派的阿拉伯人在這個地區是佔優勢的,但自從美國消滅了伊拉克的薩達姆-侯賽因之後,伊朗就開始強大起來,大力支持中東各地的什葉派穆斯林,不但伊拉克境內的激進什葉派出現了,其它地區比如說黎巴嫩的真主黨,還有巴勒斯坦的哈馬斯,都是伊朗在背後支持的什葉派武裝。那什葉派的勢力大了之後,遜尼派就開始反擊了,敘利亞境內出現大規模的起義,很多武裝組織都是遜尼派的武裝團體,結果一部分武裝團體就分裂出伊斯蘭國,這比我們看到的什葉派更凶狠、更極端。

那美國在這個過程中就顯得很被動,我們看到美國消滅了伊拉克的薩達姆,什葉派就崛起了,派兵去敘利亞鎮壓什葉派,結果又出來個遜尼派的伊斯蘭國,等到消滅了伊斯蘭國,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什葉派武裝又崛起了。這次哈馬斯又襲擊以色列後,因為美國去支持以色列,結果美軍在這幾個國家的基地就受到襲擊,現在已經有170多次襲擊,發動這些襲擊的,有些人就是以前和美軍一起打伊斯蘭國的什葉派武裝。原來美軍都很克制,盡量不去反擊,也不盡量不去報復,因為很多襲擊都是小襲擾,沒有造成傷害,但這次一下死了三個美國軍人,情況就大不一樣了。

郭君表示,如果中東局勢升溫,會對全球的地緣政治格局產生很大影響,其實現在這個影響就已經很大了,像胡塞武裝襲擊商船對全球供應鏈已經產生影響了。現在美國在中東還有不少部隊,大概有兩萬人,分布在敘利亞、伊拉克、約旦、巴林等地,其中巴林是美國第五艦隊的基地。但是從全球來看,無論是歐洲還是中東,可能都不是美國最關心的地方,美國其實最關心的還是亞太地區,是東北亞這個地區,美軍在這個地區的駐軍也是最多的,海空軍部署也最多。我相信美軍的主要關注還是在這個地區,說穿了,就是要針對中共。

中東亂局輕輕放下 美瞄準新邪惡軸心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美國現在一直把中共作為一個最大的威脅。前幾天蓬佩奧在美國對抗中共委員會上有個發言,他說現在中共、俄羅斯、伊朗、朝鮮、委內瑞拉形成一個新的世界邪惡軸心,這個軸心有他們自己的一種模式,有他們的一套遊戲規則,而且他們想用這個遊戲規則影響世界,而這個邪惡軸心的核心就是中共。

所以非常清楚,如果中共這個問題不去解決了,那中東也好,其它地方也好,都會不斷的有麻煩。其實伊朗的背後老大也是中共,俄羅斯現在如果沒有中共的支持,俄烏戰爭也打不下去,如果中共不發言的話,朝鮮也不會那樣去跟普京搞好關係,給俄羅斯提供武器支持,所以美國現在這方面是非常清楚的。而且現在朝鮮對南韓的壓力這麼大,所以東北亞地區和臺灣海峽是美國的重中之重,美國自己也說了,我是印太國家,太平洋也是我的地方,我不可能退的。現在如果是臺灣和韓國這邊出問題的話,那屬於第一島鏈出問題,美國本土的國家安全就會受到威脅,所以這種情況下,美國在這段時間內他在中東地區是先穩住,然後穩步撤退的一個狀態。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其實現在看來,全球戰略我們看到的通常是軍事衝突,但其實背後真正衝突的恐怕是經濟實力,尤其是在東北亞這個地區,我們看有中國、美國、日本、韓國和臺灣,這些國家加起來,可是不得了,GDP美國是全世界第1,中國是第2,日本是第3,前三名都在這兒了,然後韓國是第13,臺灣是第21,這個數字是非常龐大的。現在美國的政策看來就是要拼經濟,當然經濟跟科技有關,所以這一系列的措施,我覺得主要還是恐怕考慮從這個方面去入手,其它方面還是要防守了,前兩天我們看彭佩奧在國會作證,他就說現在最大的威脅當然就是中共。

石山說,在人類的文明歷史裡,兩河流域是人類文明最早有記錄的地方,就是我們說的蘇美文明,這個地方是一個十環地區,在很長的時間內,都是人類文明的核心區域。所以每一個大帝國崛起的時候,都要控制這個地區,不管是以前的亞述帝國、希臘的馬其頓帝國、羅馬、土耳其的奧斯曼,到後來的西方國家都要控制這個地方。所以這個地方永遠是一個強大國家要插手的地方,這非常有意思。而現在的這個情況其實已經慢慢越來越清晰了,不管是在中東也好,在歐洲也好,美國正在慢慢從這些地方要開始撤退,要培養當地國家的一些力量去穩定當地的局勢,美國基本上要把自己的力量抽回來,要瞄準下一個全球性的最大的威脅,當然我們都知道這是誰。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