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两天闭门开会 承认经济内外交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3日讯】中国经济陷入困境,中南海日前召开两天的闭门会议,商讨经济对策。在官媒报导中,当局公开承认中国经济内外交困,短短一句话连续出现六个“稳”字,凸显中国经济危机四伏。

中共高层面临“外部压力”和“内部困难”

为期两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在北京落幕,中共党魁习近平仅在会议开幕当天发表讲话,第二天便离开会场,飞赴越南访问。

根据中共党媒报导,在这次会议期间,中共高层公开承认中国经济存在“外部压力”和“内部困难”。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12月13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中共所说的“外部压力”,应该是指2023年西方对中共的“去风险”化。

在国家政府层面,以美国为例,12月2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年度国防论坛上,点名北京是美国“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大威胁”,并强调“中(共)国不是我们的朋友”。

美国财政部8月9日发布禁令,禁止美国风投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投资敏感的中国技术企业,并要求就其它投资告知美国政府。

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对2022年芯片禁令的修改版本,更加严格地限制了中共购买重要的高端芯片,防止中方将人工智慧(AI)芯片用于军事发展。

此外,美国还与日本、韩国、台湾组建“芯片四方联盟”,和日本、荷兰签署芯片协定,剑指中共。

在经济层面,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中方与欧盟、美国、日本、韩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几乎所有西方国家的进出口都明显下降。中共对此忧心忡忡,一再高喊不脱钩、稳外资外贸。

本次经济会议还指出,推动中国经济回升面临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短短一句话,连续出现六个“稳”字,凸显中国经济危机四伏,处于崩溃边缘。

专家:中国经济困局无解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数据持续亮红灯,外贸订单减少,消费指数下滑,投资减少,外资大量撤离,年轻人失业率飙升,房地产行业深陷危机,地方政府债台高筑,甚至出现经济“通缩”的危险迹象。

国际信评机构穆迪12月5日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警告中共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房地产行业危机等正在加深。

6日,穆迪再将香港、澳门政府,8家中国银行、36家中资非金融及国有基建企业及其附属公司,以及22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其中五大国有银行评级展望都被降至“负面”。

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邱万钧日前对新唐人表示,中共政权的合法基础性在于经济的发展,一旦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甚至开始有下修,加上失业率不断升高,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将会产生动摇。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12月12日对大纪元表示,去年12月初中共无预警解除疫情封控,至今一年,中国经济没有复苏,而且还在继续往下走。所以解封也不能救经济,经济问题不完全是因为封控的问题。

“订单走了回不来、中小企业破产了不能起死回生,民营企业家润出去了也不再回来。”吴嘉隆说。

他认为,中国经济问题也不完全是因为中共党魁瞎指挥、乱搞造成的,而是还有更深层的体制问题,整个官僚系统、政治权力圈都在抢钱和洗钱,存在制度性贪腐的问题,中国经济问题没有解决办法。

王赫表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向壁而行,对导致中国经济陷入困局的体制性根源、结构性因素和外部性因素,或者回避,或者虚张声势不敢触及实质问题。

他认为,中共的经济政策能力(包括政策制定能力和执行能力)极其低下,2024年的中国经济根本无法走出困境,现任中共党魁及其班子明年恐面临空前的冲击。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