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全面解析台灣輕型巡防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9日訊】11月17日,台灣輕型巡防艦進行了動工典禮,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出席。對於關心台灣軍事的朋友來說,台灣巡防艦真的可以說是一波三折。那麼台灣的輕型巡防艦到底有什麼樣的性能,我們今天就結合媒體報導,以及軍事專家梅復興發表的文章,對台灣輕型巡防艦性能稍加分析。

首先,我們要看一下台灣這款輕型巡防艦的歷史,這款軍艦的誕生可以說是一波三折。最早的構想,和現在看到的設計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一開始台灣想建造的是排水量達到5000噸以上的大型驅逐艦,並且搭載相控陣雷達,成為名副其實的台灣神盾艦。早在2016年台灣國防部就已經編列預算,籌建新型巡防艦的計劃,稱之為震海計劃,之後因為武器系統研發不如預期,整個計劃一改再改。

在2022年8月,原本計劃建造4500噸級的震海計劃,被輕型巡防艦計劃取代。台灣計劃使用相同的經費建造8艘2000至2500噸級的新一代輕型巡防艦。新的方案7月就已經定案,我們接下來就看一下台灣新型巡防艦的具體性能。

台灣新型巡防艦性能

●噸位:3000噸左右

首先是噸位,一開始的目標噸位是2000至2500噸,然後這樣的噸位相對來說過小,難以承載足夠的武器平台,台灣輕型巡洋艦最終的噸位將達到3000噸左右,這樣一個噸位和從法國引進的拉法葉級巡防艦,以及韓國的大邱級巡防艦是相仿的,也是比較合理的。

●船體設計:美國吉布斯考克斯公司

而整個軍艦的船體設計方是美國的吉布斯考克斯(Gibbs & Cox)公司,該公司設計了美國海軍的派里級巡防艦、伯克級驅逐艦以及自由級瀕海戰鬥艦,有著非常豐富的設計和製造經驗,更為重要的是,美國現在將要建造的星座級巡防艦,也是由該公司進行設計的。

並且該公司和中華民國有著合作歷史,當年中華民國中船建造成功級巡防艦時,曾經就和吉布斯考克斯公司簽訂了500萬美元的合同,由該公司負責修改原設計,以滿足中華民國海軍的需求。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新一代巡防艦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拿出設計方案的原因之一。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台灣的新型巡防艦,可以藉助現有的設計圖進行設計,如果不出意外的話,台灣的輕型巡防艦多多少少會借鑒美國星座級的設計。

●雷達:英國匠師相控陣雷達

關於該型巡防艦一個重要的裝備就是雷達,我們通常所說的神盾艦是指美國的軍艦裝備了宙斯盾系統,或者是神盾系統。根據《上報》朱明的文章,台灣國防部採購的是英國BAE的相控陣雷達,作為自己的雷達系統。但是具體是哪一款雷達,並沒有在文章中指出。

不過,軍事專家梅復興曾經在名人堂發表文章,詳細分析了台灣輕型巡防艦的雷達,台灣新型巡防艦將使用CMS-330戰鬥管理系統,以及英國的「匠師」(ARTISAN)相控陣雷達。CMS-330是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發,已經有超過25年的歷史,安裝在北約、加拿大等多個國家的軍艦上。

而重頭戲是英國BAE公司的匠師相控陣雷達。台灣選擇這款雷達並不奇怪,因為在2022年台灣康定級巡防艦性能提升案中,台灣海軍選擇的也是同一款雷達,也就是說,未來的輕型巡防艦和康定級使用的都是同一款雷達。

首先,該雷達是貝宜公司相控陣雷達的中低端產品,它的高端產品叫做桑普森(SAMPSON)。桑普森有源相控陣雷達,採用的是雙面旋轉陣,內置在一個碳纖維的雷達罩裡面,我們一般看到的神盾都是有四個陣面,桑普森雷達只有兩個陣面,它是不停地旋轉的。這款雷達每個陣面有2600個單元。英國目前的最新驅逐艦45型裝備的就是這款雷達。

匠師的正式型號叫997型,雖然該雷達使用了部分桑普森雷達的技術,但匠師是一款被動相控陣雷達。和桑普森雷達一樣,該雷達也是兩面旋轉陣雷達,也就是兩個雷達陣面背對著背,放置在一個旋轉的架子上,外面再放上碳纖維的雷達罩,該雷達可以以每分鐘30轉的速度旋轉,提供360度的覆蓋,工作波段是S波段。

根據梅復興先生的分析,匠師雷達沿用了英國空軍現役commander路基防空雷達的信號處理架構,這意味著匠師有處理個別接收波束的能力,有助於辨識和提高抗干擾性能。

匠師雷達目前有三個型號,分別是100、200和300,它們的重量分別是730公斤、760公斤和900公斤。匠師300的有效探測距離能達到200公里以上。根據梅復興先生的分析,因為匠師雷達總重不大,所以可以安裝在桅桿較高的位置,使得雷達可以更好地對超低空和水面目標進行監測。

匠師雷達可以追蹤高達超過1000個目標,可以追蹤像網球大小、速度達到三馬赫的空中目標,有效探測範圍是20米到200公里。同時,匠師雷達採用了數字化適性波束成型技術,抗干擾能力非常好。不僅如此,英國早在幾年前就提升了匠師雷達對彈道導彈的追蹤性能,並在2019年在演習中測試了對反艦彈道導彈的偵測功能。

該雷達在2013年服役,裝備在11艘23型巡防艦,兩艘伊莉莎白級航空母艦,三艘兩棲攻擊艦上。除此之外,巴西和智利也引進該雷達。同時英國王家海軍正在建造的八艘26型下一代巡防艦也將裝備該雷達。綜合來說,匠師雷達是一款技術成熟,性價比非常高的相控陣雷達,是台灣輕型巡防艦非常好的選擇。

最近流傳出來一張蔡英文總統簽名的巡防艦的照片,桅桿頂部有一個長方體形狀的雷達,這和匠師雷達的外形相吻合。可以確定台灣採用英國匠師雷達絕對不是空穴來風。

●武器系統:海劍二飛彈 雄風三導彈

而武器系統方面,艦首將搭載一門76毫米的主炮,以及中科院研發的8單元的華陽垂直發射系統,能夠發射台灣中山科學研究院自主研發的海劍二防空飛彈。該防空飛彈自2021年開始生產,作戰範圍30~50公里,最高速度能達到2.4馬赫,採用的是慣性制導加資料鏈導引和主動雷達制導。可以一坑四彈,八個發射單元總共可以裝備32枚飛彈,防空能力不俗。配合上英國的匠師雷達具有不錯的區域防空能力。

反艦武器主要是在軍艦中端安裝的八枚雄風三增成型超音速反艦導彈。雄風三也是由中山科學研究院自主開發的反艦飛彈,標準型最大射程達到200公里,而增程型號能夠達到400公里,在2023年的8月,增程型雄風三超音速反艦導彈進行實戰試射,命中數百公里外的目標。雄風三飛彈採用的是衝壓引擎,飛行速度能達到3.5馬赫以上,可以掠海飛行,具備一定的抗電子干擾能力,其攜帶的高爆炸藥配合上極高的速度,在命中敵艦時能夠帶來較大的殺傷。

●聲吶系統:拖曳聲吶

巡防艦武器系統目前懸而未決的是反潛聲吶,根據台灣國防部的計劃,這八艘巡防艦中四艘是反潛型,四艘是防空型,反潛型除了搭載反潛直升機以外,最重要的是裝備反潛聲吶系統。

聲吶系統分為兩種,一種叫固定聲吶,另一種叫拖曳聲吶,固定式聲吶就是聲吶的收發接收裝置全部裝在船上,而拖曳聲吶是指聲吶系統是從船上釋放出來,拖在船後面形成一個長長的陣列,所以叫拖曳聲吶。

根據《上報》的報導,目前台灣國防部尚未決定未來巡防艦採用哪種型號的聲吶。不過原型艦將採用拖曳聲吶。

●動力系統:美國通用動力

接下來一個重要的標準是巡防艦的動力系統。在今年7月份,台灣國防部在考慮英國勞斯萊斯的燃氣渦輪,以及美國通用動力的燃氣渦輪,它們都可以使該巡防艦達到最大航速30節以上。而到了今年8月份根據最新的報導,進行投標的中信造船,和台船送來的建造規劃書,選擇的都是美國通用動力的LM2500燃氣輪機。

選擇這款燃氣輪機肯定是沒有錯的,該燃氣輪機在1960年代成功研發,最早被使用於美國海軍的斯普魯恩斯級驅逐艦。目前美國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使用的也是同一款的主機。包括台灣目前的基隆級驅逐艦使用的也是LM2500燃氣輪機,所以從後勤維護的角度來說,台灣海軍並不陌生。

LM2500可以說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性能最好的燃氣渦輪發動機。我可以給大家列舉一下世界上使用這款發動機的軍艦,美國的伯克級驅逐艦,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意大利的加富爾號航空母艦,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號兩棲攻擊艦,日本的出雲級航母和日向級直升機驅逐艦,金剛級驅逐艦,摩耶級驅逐艦,愛宕級驅逐艦。韓國的驅逐艦,無論是正祖大王級,還是世宗大王級都是使用的它。

世界上其它一些國家,德國的、南非的、加拿大的、挪威的軍艦使用的都是LM2500。甚至在中美蜜月期,中國的052級驅逐艦,也曾經使用過LM2500燃氣渦輪發動機。可以說這款發動機,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燃氣渦輪發動機,台灣海軍完全可以閉著眼睛選擇它。

通過動力系統的選擇,以及軍艦的噸位我們就可以得出一個初步的結論,台灣的輕型巡洋艦最高速度將在30節以上,甚至能達到32節以及更高。

●概括分析台灣新型巡防艦

我們今天從軍艦的各方面給大家帶來了台灣新型巡防艦的分析,用一句話來概括,船體設計由美國人來進行,可以說是縮小版的星座級巡防艦,具有一定的隱身能力;雷達採用的是英國匠師被動相控陣雷達,物美價廉,性能不錯;動力系統採用的是美國通用動力的LM2500,全球最強的燃氣渦輪發動機,速度能達到30節以上;整體的作戰系統採用的是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的,也是先進成熟的技術;武器裝備主要是台灣自主研發的雄風三反艦導彈,海劍二防空導彈,華陽垂直發射系統。

台灣有望獲得更多先進技術和武器裝備

在去年台灣震海計劃發生變故時,我其實對台灣下一代巡防艦的前景產生了一定的懷疑。但是一年過去了,我們現在通過分析各個武器系統,就會發現台灣下一代巡防艦使用的都是先進成熟的技術,將這些武器系統整合在一起,能夠達到非常不錯的作戰性能。這也是為什麼在過去一年來,輕型巡防艦的推進比較快的原因吧。

通過分析台灣下一代巡防艦,可以看到,除了美國,英國也在不斷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援助力度。在過去,台灣獲得先進的武器系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幾乎除了美國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願意對台灣提供技術幫助,九十年代從法國引進的拉法葉級巡防艦和幻象2000戰鬥機,弊案重重,不僅如此,武器系統得不到提升,拉法葉級到現在還沒有安裝完整的武器系統。

不過最近幾年以來,台灣的國際環境發生了顯著的變化,英國對於台灣的支援也更不遺餘力。在台灣的潛艇的建造上,英國人就提供了一定的技術援助,下一代巡防艦上主要的雷達系統,就是英國BAE公司的匠師相控陣雷達,而該雷達不僅要裝載在下一代巡防艦上,還要裝載在法國訂購的康定級巡防艦上。美國的宙斯盾系統,雖然性能好,但是重量大,耗電量也大,並不適合輕型軍艦,而英國的匠師雷達,就成了台灣最好的選擇。

根據梅復興先生的文章,早在2010年代中期,英國就有意向台灣輸出獵雷艦技術,也曾經考慮出售主動相控陣雷達。在去年美國海軍甚至主動向台灣簡報了某一種英國製造的艦載防空飛彈系統,來供台灣未來建軍參考。

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幾年內到美國和英國,對於台灣的軍事援助的力度將越來越大,台灣有望獲得更多的先進技術和武器裝備。而下一代輕型巡防艦可能只是一個開始而已。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