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走线”人数激增 中国人出国遭盘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4日讯】最近一两年多以来,通过走线逃离中国的人数不断创新高,最新消息传出,中共似乎开始收紧民众出国旅行,甚至有走线者被海关扣留。

相对于目前海外媒体大幅报导的中国人走线美国的消息,大陆媒体几乎屏蔽了类似话题,社交媒体上也很少出现。

最近海外社交媒体上传出,福建省连江县准备重点整治“走线”行为的图片,引发外界关注。

走线来美的河南维权人士李北省:“我们接触过福建的,但是我接触过异议人士,就是被中共打压的民主人士,民主人士出来就很麻烦,就是被边控,被限制出境,连自己的城市都不能住,很多,而且走在路上很坎坷,也很多。”

随着最近中国人走线美国呈现增长的趋势,中共开始加强出境管制

李北省:“盘问会盘问,任何人都有不同的问题,比如针对我的时候,他叫我的包,所有东西都翻出来,然后我的那个手机,通信记录都被他们要拿出来看,至少盘问了两个多小时,所以说他们能想到的问题都会去问。”

另一位去年刚走线来美的魏先生也揭露,与他同去的一位想要走线的朋友,被中国海关拦下来的经历。

魏先生:“就是我的那个坐在一个车子上面的,坐在一起的那个小伙,然后我就一直没有等到他人。然后海关的人员就跟那个司机讲说,刚才这个人还在接受调查,我们可以不用等了,然后那个小伙被扣下来了。”

后来那位朋友告诉魏先生说,他被海关带进了小黑屋。

魏先生:“他一到海关那儿,出示了护照,然后海关的工作人员就直接叫来了一个人,把他给带到小黑屋里面。他是反馈给我的一个信息就是说,在他到了那个口岸之前,海关的工作人员已经知道他要去那儿了,就在那边等着他。那个海关说的是,从他那个微信的聊天记录,以及他最近很频繁的去搜一些机票的信息,就是说这些行为出卖了他。”

魏先生后来向别的朋友了解出关的情况,他们都反馈说比较难。

魏先生:“这难就体现在,要么被盘问的时间比较久,比如说待个15分钟,有被盘问半个小时的,甚至于说你被拉到这个小黑屋里面,能问你一个小时左右的。然后有的还要开箱接受检查,你要说明每一件你带的商品的这种用途。然后如果他觉得你可能要有跑的这么一种想法的话,那他们就不会让你走。”

除了出境受到限制,中国人想换护照也不容易。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就是说收紧是不让大家出来,这是一直在收紧。有点像那个新疆,新疆好多人拿不到护照嘛,现在其它大陆地区之前是每个人都可以申请护照,现在好像不是这种了,申请护照并不是说谁都能申请,另外你有护照也不代表能够更新。”

据了解,中国人走线的路线差异较大。一些资金充沛的人,可以通过申根签或日签进入墨西哥;有些人利用韩国签证免签进入巴拿马;还有人在中介的安排下,直接获得墨西哥签证,以最短的路线完成穿越。

但另外一部分人的路线更长,他们先是飞往泰国,然后从泰国飞往土耳其,再由土耳其到厄瓜多尔;还有部分人经由香港飞往土耳其等等。

福建吴先生:“反正就是这么多年来,偷渡的人是非常多的。应该在疫情发生之前几年会少一点。比如说2013年到2019年期间,偷渡的人会减少。但是疫情封控三年之后,那是大量的又开始跑路,很多人都偷渡了。”

当前的中国,在经济与政治的双重压力下,消极者选择“躺平”,积极者则选择跑路出国。

吴先生:“我会知道的有几个人已经跑出去了,包括湖南到这边做生意的人,他也跑了,开餐馆的,后面疫情那几年没生意,生意非常清淡,赚不到钱。前几年他也跑了。”

2月5日,微信指数“走线”暴涨23,242.52%。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