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印钞54万亿仍陷通缩 钱哪去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9日讯】近年来,北京为刺激经济,大量增发货币。但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去年相比,却不断下滑,通货紧缩压力攀升。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内需”持续萎缩,严重程度可能超出外界的预测。

大陆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去年同比下降0.8%,创14年来最大跌幅。不过,鉴于中共数据一贯缺乏真实性,实际情况可能更为严峻。

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在1月份同比下降了5.9%,其中猪肉、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17.3%、12.7%和9.1%,是推动CPI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92.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022年末,M2余额266.43万亿元;2021年末,M2余额为238.29万亿元。

也就是说,中共在2021年至2023年期间增发了大量货币,其M2两年间增长了大约54万亿元人民币。

对此,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中国的金融体制跟西方完全不同。多年来,北京一直依靠增发大量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其M2更是高达GDP2倍以上,而美国M2只有自身GDP的百分之八九十。特别是2022年以来,中国经济风雨飘摇,中共越发大量印钱,降低银行准备金率。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些钱发出来、投放之后,它其实并没有推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好转,反而这些钱在金融系统形成了空转。它也没有到实体经济里面。”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22.75万亿元,存款却增加了25.74万亿元,也就是说存款增加额超过了贷款增加额。

王赫认为,这说明增发的货币等大量资金都沉淀到了金融系统里面。

王赫:“目前来说不管是企业、银行甚至是国外投资者(都)对中国的经济丧失了信心。那么没有了这个信心,我这个钱拿在手里,根本就不花。所以中共它这个货币政策的实行效果,增发货币,M2两年增发了50多万亿元,结果没起到作用,就是说整个中国金融、经济政策已经破产了。”

此外,王赫还提到,中国的老百姓收入普遍下降,没钱不敢消费,一小部分富人有钱,又花不出去。这种情况下,消费自然萎缩,物价根本没有上涨的基础。

王赫:“这就说明,整个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紧缩的状态。这其实是个非常糟糕的事情。像这样整个中国经济的内需现在已经是处于萎缩的阶段。这还只是官方的公开的数据,实际的真实情况可能会更加残酷。”

外界关注,北京大量增发货币,但却未出现正常情况下所对应的物价上涨情况,反而出现物价不断下跌的通货紧缩现象。

去年以来,中国CPI同比数据整体呈现下滑趋势,目前已连续4个月下降,凸显通缩压力在不断攀升。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你钱那么多,照理说应该会物价上升,结果是没有出现预期中的情形,反而是出现反向的这个状况。这就告诉我们说,中国经济已经步入1990年代后期当时日本整个通缩环境的状况,非常像。”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表示,当年日本经济衰退的时候,就曾长期出现大量印钞、日元不断贬值、利率不断下降、物价下跌的通缩状态。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出现这些迹象,情况非常严重。

黄世聪:“你一直不断地印钞票,结果来说,如果还造成是通缩的局面,那恐怕告诉我们说,这个中国经济的问题比我们想像中还要更加严重。”

此外,中共官方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和同比也双双下降,环比下降0.2%,同比则下降了2.5%。

编辑/李谦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