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六大国有银行救房市 有何后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7日讯】中国房地产市场危机深重,为挽房市,中国六大国有银行部署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目前已对接8200个项目。专家认为,此举可能会拖垮银行,导致中国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中共住建部及金融监管总局1月份发布“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多地相继提出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银行,作为融资的依据。

截至2月16日,六大国有银行中,除邮储银行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总共对接8200个融资项目。

其中中国银行已推动超过110个专案的审批工作,审批待投放金额550亿元人民币;建设银行已对接2000多个专案,已审批待投放金额200多亿元。

此外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也跟进对接了“白名单”融资项目。

但是,专家对此不看好。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现在显然是房地产资金断链的问题相当严重,特别是说这些房地产的开发商等,他们借不到资金,它的运作出现问题。所以,这个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由银行来承接,这样等于是银行直接注资或直接融资到整个房地产市场。”

分析认为,中共希望通用这种方式把停建的项目完工,甚至盘活整个中国经济营运的状况。

黄世聪:“但是这有一个风险,这等于叫银行出来做一个担保或是做一个资金的供给者。但是万一接下来这些房地产商没办法营运好转。反而呆账又会落到银行的身上去。接下来可能会引爆房地产的泡沫。”

近两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大型房企雷声滚滚,中共一直抑制房地产泡沫爆破,2022年11月,推出“金融16条”救市措施;2023年11月,又将50家大型房企列入白名单要求银行提供贷款。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如果真正救市的话,它就要出手去把那些房地产都买下来。但是你买下来以后,关键的问题是房地产已经严重的过剩,如果它放在手上成为资产的话,这个资产还在贬值,实际上是没办法真正去解决这个问题。”

中共住建部曾披露“全国有6亿栋房屋”,有大陆专家称,中国空置房已接近4亿套。陆媒估算,仅地产巨头恒大留下的“烂尾楼”就高达162万套,涉及600万业主。

谢田:“中共现在救房地产也要救银行,所以它才成立这些基金把钱凑起来,融资起来以后,真正烂尾的那些楼或者房市下跌它救不了,没有那么多资金救。银行可能把手上现有的接近坏帐的或者已经烂账的房地产,用这笔钱把它冲销掉,相当于它们的账面上好看一点,事实上也不会解决整个问题。”

自去年以来,中共推出一系列提振房地产政策,包括取消住房限购、减少首付、确保项目交付的2000亿元专项贷款承诺等,仍难以阻房屋销售量跌势。

黄世聪:“中国现在也没办法,房地产泡沫恐怕不会在短时间之内解决。正确的方式应该是说你让没办法营运下去的房地产商破产倒闭重组之后银行再介入。你没有经历过一波的的洗牌跟重整重组,你就开始投入资金进去,风险比较大。”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指出,中国房地产业已经走入死胡同,炸盘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国房地产占国民GDP的四分之一左右,它绑架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绑架了银行、绑架了地方财政也绑架了居民财富,它一炸雷之后,银行金融系统肯定崩,财政系统也要崩,个人财富也要崩,这对中国经济就是灭顶之灾。”

谢田认为,中共除了印钱不让房地产泡沫破灭外,它没任何办法,中国经济可能在衰退的路线上继续恶化,不但救不活还可能会负债倒退二十年。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