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四年存款增58.24万亿?专家析中共畸形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4日讯】中共病毒疫情以来,中国经济持续衰退,失业率飙升,很多家庭举债度日。而中共却声称,家庭新增“存款数额”猛增。专家分析,不排除中共官方数据造假,也凸显在中共体制下,中国经济的畸形发展。

中共官方数据声称,过去四年,中国家庭存款增加了58.24万亿元人民币,而且82%是定期存款。消息引发热议,一度冲上大陆热搜榜。

前北京律师、原中国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表示,这项统计数据与中国经济实际状况不符,不可信。

原中国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过去几年,大家都可以看到,失业率急剧上升,很多企业倒闭,包括房地产、外贸、平台企业都大量地裁员,导致就业人口的收入没有上升。疫情期间,很多人没有工作,在花自己的积蓄,应该是一个存款下降的过程。中共近期说要对经济唱好嘛,股票市场就一直就好不了,它要编造其它数据。”

此前,中共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还声称,2023年,中国家庭存款增加了16.67万亿元,2022年新增17.84万亿元,而四年来的新增存款,是2009年到2019年,十年数额的总和。

资深政经评论家吴嘉隆:“应该是一半真,一半假,就是说有水分。因为一个因素就是,对就业跟所得的前景不放心,所以存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原来准备买房子的钱,现在看到房地产这样的一个情况,不敢买了,怕买了以后就掉入陷阱了,那现在就变成存款。再加上很多人失业,现在是靠以前的储蓄在过日子,在苦撑,很多人躺平。”

专栏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分析,该数据表明,中国的贫富差距正在急遽扩大。

专栏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假如说(数据)它是对的话,它说明疫情三年来,中国的贫富差距急剧地加大了,整个财富向极少部分人开始集聚,而中国的中产阶级受到重创,大规模地消失。所以居民存款增加了,它其实不是说,普通老百姓的钱增加了。”

中共国家统计局此前声称,2023年,中国人均消费支出为26,796元,大于人均工资收入22,053元。这就意味着很多人需要拿别的收入或银行存款,来支撑消费。

专栏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居民储蓄额又增加了,这就说明绝大部分老百姓都是韭菜,只有一小部分权贵阶层,他们发了财。所以中共这个经济体制,就是这么一个掠夺性的,压迫性的这么一个体制。这个体制不改变,你说要老百姓搞内需,搞内循环,那不是一句空话吗?”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刘芳、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