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后患脑炎 英国女误认妈妈是前首相约翰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4日讯】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会导致持续的健康问题,一些患者可能会遭遇心脏、肾脏、皮肤和大脑等器官受损,也可能出现炎症和免疫系统问题。一位英国女孩却出现精神异常,她甚至不认识自己的妈妈

2020年3月,24岁的克里斯汀(Chantelle Christine)从伦敦的公寓搬回父母在格拉斯哥的家,当时恰逢英国开始首次疫情封锁。

健康、有事业心的克里斯汀在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担任策略师,她开始出现“不稳定和非理性的想法”。几天之内,她的性格和行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她的老板最先提出了担忧,因为他注意到克里斯汀对生活太过热情,甚至在半夜给客户发送电子邮件时,此后不久,克里斯汀开始产生幻觉并表现出精神错乱的症状。

她一度以为她的妈妈是前首相约翰逊,看到妈妈那一头稀疏的金发,她以为自己在前首相的家里。她的精神状态持续恶化,直到“完全失控”。

4月1日,她的父母意识到女儿已经“彻底的疯狂”,他们很担心,决定拨打NHS 111,赶来的救护人员最初以为克里斯汀吸毒过量,并立即将她送往急诊室。

在确定克里斯汀处于“精神病”状态后,她被转到佩斯利的一家精神病医院,在那里她接受了三天的监测。在去病房的路上,她的身体更加不适,她突然认不出自己的父母,甚至认不出自己的倒影。

“我记得当时我想我可能是我的奶奶。然后我问护士我是男人还是女人。”现年28岁的克里斯汀告诉《太阳报》说。

她确信护士绑架了她并试图杀死她。她和父母通电话时会告诉他们“护士拿着刀走向她”。她对护士表现出攻击性,她说这“完全不符合她的性格”。

庆幸的是,一位精神科医生很快就意识到她的症状是病毒性脑炎——一种大脑炎症。随后的检测证实了他的诊断。

利物浦大学神经学家、流行病研究所所长汤姆·所罗门(Tom Solomon)教授表示,脑炎导致的症状被误认为是精神疾病的情况并不罕见。

“脑炎有时会导致奇怪的行为、妄想和幻觉,这些也是精神病的症状”,他说,“医生通常可以区分它们,但有时脑炎患者会被误诊为精神病患者。”

他补充说,如果由于误诊而导致治疗延迟数天,那么患者可能会遭受本可避免的脑损伤,甚至可能死亡。脑炎有时也会导致类似于痴呆症的记忆问题。

医生认为,克里斯汀先感染了COVID病毒,几周后患上了脑炎。然而,她第一次入院时没有进行测试,因此医生无法确定她的病因是COVID病毒。

据英国非营利组织“脑炎国际”(Encephalitis International)称,英国每年有多达6,000例脑炎病例,全世界可能有数十万例。这意味着它比人们所熟知的细菌性脑膜炎更常见。

然而,该组织的最新研究表明,超过2/3以上的英国人从未听说过脑炎。根据类型的不同,即使进行治疗,脑炎的死亡率高达40%。

四年过去了,克里斯汀仍走在康复之路上,过程中脑炎病情曾出现反复,后来出现精神健康状况不佳和精神疲劳。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情况逐渐好转。目前她还在“脑炎国际”当志愿者,以帮助更多的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