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4個新王國 科學家揭帝企鵝生存祕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2日訊】科學家南極最新發現了4個帝企鵝的繁育區,揭祕了這些南極居民的有趣生活。

寒冷的南極,呼氣成冰。一隻隻帝企鵝歡快地從水中一躍而起,用肚皮擦著冰層,藉助翅膀和雙腿,在冰原上快速地移動。

成年帝企鵝身高1.2米,體重超過45公斤,是這片地球最寒冷土地上最大的企鵝。這些不會飛的鳥兒,一直是科學家的主要研究對象。

英國南極考察研究員彼得·弗雷特韋爾:「通過研究帝企鵝的遷徙,我們找到了4個新的繁育區。這些繁育區一直都存在,但我們之前並未發現。」

研究團隊使用中等精度的衛星圖來跟蹤帝企鵝的遷徙。當看到棕色斑塊時,研究人員就會調取高精度的衛星圖,來確定是帝企鵝群。

彼得·弗雷特韋爾:「(帝企鵝)不會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因為它們需要吃雪來補充水分。所以,隨著它們的移動,棕色斑塊會持續變大,有時候會綿延到數公里。」

帝企鵝是群居動物,每年的1到3月在大海中覓食,4到5月前往繁育區,5到6月,雌企鵝會生下一枚蛋寶寶交給雄企鵝孵化,自己則返回大海覓食。

等雌企鵝吃飽回來,已經兩個月過去了。這時,雄企鵝才能外出填飽肚子。到12月的時候,企鵝爸媽就可以帶著寶寶一起出海了。

彼得·弗雷特韋爾:「(帝企鵝)不會把(繁育區)固定在一個位置。我們認為,它們一旦覺得不合適來,多數企鵝就會去尋找新的冰原,更好、更穩定的冰原。」

企鵝寶寶長出豐滿的羽毛前,冰層一旦破裂,這些鳥寶寶就會被凍死,所以成年企鵝會觀察冰原的狀態,選擇最安全的地方來繁育後代。

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了66個帝企鵝的繁育區,目前,野生帝企鵝種群的數量大約不到30萬對。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