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飞机时防被盗 专家分享保管贵重物品秘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2日讯】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表明飞机上的盗窃案呈上升趋势,但最近发生的几起备受瞩目的案件已使该问题登上头条yabo88官网,专家提醒旅客在乘坐飞机时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2023年12月,一名男子被指控在从胡志明市飞往新加坡的航班上从三名同行乘客那里盗窃2.3万美元现金,而当年10月,警方在从台北飞往东京的途中逮捕了一名涉嫌在飞机上连环盗窃的男子。

由于航空公司不会透露有关机上盗窃案的统计数据,世界游牧民族旅游保险公司(World Nomads Travel Insurance)英国分公司总经理乔纳森·弗兰克姆(Jonathan Frankham)表示,具体情况不得而知。不过,旅客在飞机上确实要小心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弗兰克姆告诉《每日邮报》说:“虽然在提交的索赔中我们没有观察到机上行李盗窃一直很普遍或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但保持警惕并采取措施确保财物和重要文件的安全仍然至关重要。”

大多数人在飞行时都会携带多件贵重物品,包括钱包、手机,护照、笔记本电脑、现金、相机或其它贵重物品。弗兰克姆警告说,这些可能吸引窃贼。在喧闹的用餐时间,灯光暗淡时,或者旅客快速冲向厕所的时刻,小偷可能会碰碰运气。

在东京逮捕事件中,51岁的嫌疑人假装在头顶行李舱检查自己的行李,但实际上他从其他旅客的行李中偷窃美元、欧元和日元等。不仅仅是现金或贵重物品可能会成为盗贼的目标,护照在黑市上也能卖个好价钱。

那么,如何确保自己不会成为飞机盗贼的目标呢?弗兰克姆说:“巧妙的包装至关重要。”

“选择坚固的背包,最好是可以牢固锁定,并用彩色扎带标记便于识别的背包。(如果)扎带丢失或被损坏,请务必立即提醒乘务人员。”

弗兰克姆建议,将较大的行李存放在头顶的储物柜中以确保其安全。如果空间允许,可将它们放置在过道对面,这样您就可以轻松地观察到它们。

对于护照、现金和手机等高价值物品,乔纳森建议,最好是使用安全的腰包或将它们放在口袋里,避免让它们完全无人看管,并始终保持它们在视线范围内,这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被盗风险,还可以确保保险索赔不会因自身疏忽而受影响。

如果旅客在飞机上被盗,该怎么办?根据《蒙特利尔公约》的指导方针,一旦发现物品缺失,旅客应立即向航空公司报告。

乔纳森解释说,这项国际条约要求航空公司为国际航班上丢失或损坏的行李提供赔偿,尽管该条约对被盗行李的规定不太明确,但尽快通知航空公司至关重要。

其次,旅行者应该获得所有必要的文件,包括向航空公司请求财产异常报告(PIR)。此外,保留所有相关文件(例如机票、行李标签和紧急购买收据)至关重要,因为这些是后续保险索赔的重要组成部分。

“让当地警察参与进来也很重要。向警方报告盗窃事件并获得警方报告是关键的一步,因为它提供了被盗的官方文件,这通常是保险索赔所必需的。”他补充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