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贝古城发现“披萨鼻祖”壁画 距今两千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7日讯】2000年前的古罗马时代就有披萨了?考古学家近日在庞贝古城发现了一幅壁画,上面描绘了一个扁平的圆面包,专家推测其可能是现代披萨的鼻祖。

这幅壁画是在意大利庞贝古城(Pompeii)遗迹的发掘过程中发现的,挂在一处住宅大厅的墙上,该住宅旁边有一家面包店。(点击观看相关图片

这幅壁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画中的银盘上有酒杯、干果和花环,最引人注目的是还有一个扁平圆面包,上面有石榴、椰枣等水果及香料,与现今广受民众喜爱的披萨极为相似。(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考古学家认为,该扁平圆面包不是真正的披萨,但可能是现代披萨的鼻祖。

发现这这幅壁画的地区距离那不勒斯(Naples)仅23公里,而那不勒斯市被认为是玛格丽特披萨的故乡,更特别的是,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那不勒斯的传统披萨制作手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不过专家表示,壁画中的“披萨”使用的材料和现在并不相同,缺少了两种披萨必备的经典材料──番茄和莫札瑞拉起司,因为意大利当时并没有这两种食物。番茄是16世纪才传入意大利的,而莫札瑞拉起司则是12世纪的产物。

考古学家认为,这幅壁画记录了当年在庞贝城和附近的赫库兰尼姆(Herculaneum)古城常见的迎宾礼,银托盘则是代表向客人提供的礼物。

庞贝城建立于公元前600年左右,是古罗马城市之一,位于那不勒斯湾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下。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大爆发,这座繁华的城市一夜之间被埋在六米多深的火山灰之下,直到16世纪时才被发现,考古学家从1750年开始挖掘。

庞贝古城遗址占地约66公顷,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户外考古遗址之一。由于充满神秘色彩,因此吸引许多考古学家加入探勘任务。

(记者纪惟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